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选委会书记派投国阵纸条被逮
中午12点投票率仅21.71%

当今大马团队
2011年4月16日
早上 8点06分
滚动报道

经过10天激烈的选战,砂州选民将在今日投下神圣的一票,以投选出下届砂拉越州政府。国阵能否保住州政权,民联又是否能打破三分二议席优势,或出现意想不到的结果,都会在今晚11点揭晓。

本届州选竞争非常激烈,71个议席全面开打,共有213名候选人竞选,创下砂州选举新记录。



自选战开打以来,在野党即在城市区打出气势,每一晚讲座都出现万人空巷的盛况。昨晚,民联在古晋、诗巫与美里三大城市主办的选前讲座,更达到合共3至4万人人潮。

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昨日扬言,民联将能打破国阵的三分二议会优势,并正向执政砂州的终极目标挺进。

国阵有信心保住三分二优势

不过,首相纳吉与砂州首长泰益玛目,也表明有信心国阵能保住州政权及三分二优势。

在野党在州议会解散前,只有7名原任州议员。要拿下砂州政权,必须获得至少36席,而若要取得三分一议席,进而否决对方的三分二优势,则需要至少24席。

在野党本次州选亮出的目标是,要至少否决国阵在砂州议会的三分二多数议席,乃至变天击垮国阵州政权。

至于国阵,则由已经担任首长30年的泰益玛目再次领军,誓言要结合4个国阵砂州成员党的力量,否决在野党坐大的机会。

砂州国阵共有4个党,分别由土保党(PBB)出战35席、人联党(SUPP)攻19席、砂人民党(PRS)攻9席,以及砂民进党(SPDP)竞选8席。

选举委员会昨日预料,本届州选投票率将较2006年州选的63.2%投票率来得高,可能达致65至75%的投票率。

以下是滚动报道:


2点19分:根据回教党精神领袖聂阿兹的推特,一名来自吉兰丹的党工莫哈末宜占(Mohammad Izan Yaakob,56岁)在柏丁马罗(Beting Maro)行动室内逝世。

1点40分:行动党陆兆福指出,根据截止中午非正式数据,美里埔奕(N64)和卑尔骚(N63)的年轻选民投票率只得40%,比年长选民少。

“我们已经送出手机短讯给当地居民促请他们出来投票。”

1点半:根据行动党推特,警方到该党古晋总部,要求向负责申请昨晚讲座的人士录供,因为警区主任已经对此事报案。

1点10分:根据公正党副主席蔡添强,在瓜拉峇兰(Kuala Baram)国小投票站,一名选委会书记被逮获,在登记柜台分发“投国阵”纸条给选民。

在公正党提出强烈抗议下,这名书记终于被遣走,但是在早上9点至中午12点的选民,全都接获“投国阵”的纸条。


下午1点:根据选委会,截至中午12点,仅有21.71%选民或23万3134人已经投票。

12点半:在峇加拉兰(Ba'kelalan)出战的公正党砂拉越主席巴鲁比安表示,今早的投票过程顺利。所有投票站最迟将在下午1点关闭,非正式成绩预料2点之后可以知晓。

根据公正党的推特,峇加拉兰目前计票的非正式成绩显示,公正党以245票领先,国阵候选人威里尔223张票,废票3张。

12点25分:在古晋沙督选区,副首相慕尤丁在寻求蝉联的土保党候选人阿邦佐哈里陪同下巡视投票站。大约20人陪同慕尤丁巡视,包括之前促公正党“回去半岛”的土保党支持者。

12点15分:在诗巫的中华小学,在去年诗巫补选中落败的人联党候选人刘会耀,质疑《当今大马》记者为行动党拉票。

《当今大马》记者是因为接获行动党巴旺阿山候选人刘强燕的投诉,因此进入投票站范围内探个究竟。较后,选举官王是盟要求《当今大马》记者离开投票站,因为媒体不被允许逗留在里面太久。

然后,刘会耀从学校内走出来,却质疑《当今大马》记者进入投票站是为行动党拉票。

“《当今大马》可以为行动党拉票吗?”

12点10分:在伊班人为主的武吉沙班区,34个投票站中的29个已经于中午12点关闭。所有位于长屋的投票站已经关闭,目前正在计票当中。

这个选区是由国阵、公正党及砂国民党形成三角战。在拥有265名选民的Suri国小投票站,在课室算票时,最常听到的计票员喊的是“国阵”,偶尔也听到“公正党”,但却鲜少听到“砂国民党”。

该区的投票率是79%,或210人投票。

12点20分:在诗巫的中华小学,满身纹着泰国佛教经文的行动党支持者陈油华,公开表明对砂州原任首长的不满。

“我要他下台,我不害怕这么说。我已经患有肺癌,我要我的孩子及后代拥有更好的未来。”

12点15分:根据选委会,截至中午12点,在1748个投票站中,大约800个已经逐步关闭。截至早上9点,大约15%来自14个州议席的选民已投票。

中午12点:在砂里巴斯,22个投票站之中,已经有12个结束投票,尤其是设在长屋和拥有少数选民的投票站。这些投票站将会开始计票。

只有20名的巴卡拉兰选区TK Paberang投票站已在早上9点投票完毕和关闭。

11点53分:警方出动5名轻型镇暴队员驻守在沙督。一名警员叱喝屋外在孩童进入屋内。

11点40分:能源、绿色工艺及水务部长陈华贵到卑尔骚选区的罗东中华公学,向选民握手问候。这位美里区国会议员受询时表示,他仍不清楚选民目前的投票趋势。

“可能下午会比较清楚。”

他也是卑尔骚的选民,并预料2点到Luak 国小投票。

在罗东中华公学,陈华贵也遇到行动党亚庇国会议员邱庆洲。

有数十名朝野支持者躲在巴士站下遮荫,而一名行动党支持者则在100公尺外挥舞小型的“yes!”旗帜和喊着口号。

11点35分:在古晋,砂州原任首长泰益玛目在Merpati Jepang国小投票,但是却引发土保党领袖与公正党助选人员的争执。

泰益乘搭其劳斯莱斯豪华房车抵步,并声称对国阵的胜算有信心。

询及有预测指国阵将会输掉30个议席,泰益说,“我将会证明这些预测是错的。”

他也避答自己是否迷信的提问,并且反问对方“你是否迷信?”

不过,他说,他相信目前的选举时机是恰当的。

在国阵沙督候选人兼土保党署理主席阿邦佐哈里送泰益离开后,一群公正党工作人员高呼“烈火莫熄!”

土保党支持者则反击公正党的工作人员“回去半岛”。

这起叫嚣事件也打破了该区今早平静的选举气氛。

不过,警方成功安抚双方,并且要他们离开到投票站50公尺以外的地方。

11点半:在诗巫,行动党巴旺阿山候选人刘强燕投诉,选举官王是盟公开看着选民划票。

她说,这事发生在中华小学,该区最大的投票站。

“选民向行动党监票员投诉,指王是盟这么做。”

“我也接获投诉,一些年长者的身份证被搞混乱了,一些人无法拿到选票,还有一名男子拿了6、7张身份证,声称要帮助年长者登记。”

不过,王是盟否认他看着选民划票的说法。

“我是要照顾年长选民,担心他们跌倒。”

他高举双手说,“我并没有任何涉及利益。”

11点05分:在宋庆海小学投票站,有选民投诉选票上出现签名,结果引起一阵争议,担心这将变成废票。

不过,后来行动党助选员表示,这是选举官根据旧条例在选票上签名,但新条例已经无需这么做。

他说,该名选举官承诺在计票时,不会把这些选票当作废票。

10点50分:在古晋的朋岭国中投票站,一群人在投票站外分发矿泉水予选民,然后在纸上勾他们的名字。其中一人身穿印有心型的T恤,相信是人联党朋岭候选人沈桂贤的助选员。

被记者询及时,其中一人辩称,他们勾选民的名字是为了“等待我们的人”。

询及名单上的人士是否可以获得矿泉水,她只是笑而不答。

当选举官被记者告知此时后,要求这些助选员离开投票站。心有不满的助选员在离开前,告诉其朋友说“这些记者都是反对党的”,此言引起记者的不满,双方也爆发口角。

数分钟后,沈桂贤到该投票站巡视,被询及适才的风波时,代表其助选员向被批评为反对党党员的记者道歉。

“对不起,我们都是在工作,只是角色不同。”

询及其助选员勾选民的名字,他赞成选委会采取行动。

针对此事,沈桂贤的对手——行动党的杨薇讳质疑这是否买票的行为。

“这经常发生,尤其是在朋岭。表面上,国阵与人联党声称他们是干净与公平,但事实上有很多买票行动。”

10点45分:在斯里阿曼的成邦江,一名拉动区选民告诉《当今大马》,指国阵人员到其住家协助他们检查投票渠道,并且给他20令吉。

也是在成邦江,行动党向警方与选委会投诉,国阵在投票站50公尺禁区内设立亭子和布条。根据行动党组织秘书郭素沁,国阵最终同意搬移亭子和拆下布条。

在卢勃,一名拒绝披露名字的行动党代表告诉《当今大马》,该党泗里街支部接获一些投诉,声称有可疑的巴士早前出现在巫叻(Bulat)投票站。

另一项投诉则是,有人代替年长者划票。

10点40分:在古晋,由土保党老将阿邦佐哈里(右者)对垒公正党新兵阿末纳兹的沙督选区,一名选民罗维娜表示支持前者。

“有一些反对党是好事,以免政府任意妄为。虽然纳兹有一些新点子,但是如果他胜出,他不会有拨款发展沙督,因为我将投选阿邦佐哈里。”

她说,她不敢投选民联,因为担心沙督的习俗地会像槟城的豆蔻村般被夺走。

“无论如何,如果我们一直更换政府,我们就没有延续性。砂拉越发展良好,因此我不认为反对党能够做得更好。”

另一些选民则认为,当地的气氛不热,因为已经料到最终谁将会胜出。

10点半:在诗巫,行动党都东候选人叶海量在投票后,被记者询及投给哪方时笑说:“你知道我的投票是秘密的。你这样问我,你已经抵触选举法令”。

一些选民身穿红衣前往投票,似乎响应行动党昨晚在讲座上的号召。

在叶海量从投票站出来,巧遇人联党的对手张泰卿。两人较后巡视该投票站,并且与选民握手。但是当《当今大马》记者上前时,张泰卿却拒绝受访。

10点36分:在砂里拔斯的中华小学,完全没有看到助选员的踪影。截至10点,在当地466名总选民之中,165人已经投票,或30%投票率。

10点25分:在美里,行动党埔奕区候选人房保德在投票站投票后,向选举官投诉国阵工作人员在一张纸上记录选民的选民册编号。

他警告这张纸不能被带出投票站,这样做已抵触选举法令。

房保德解释,每次国阵人员换班时,都会把这些纸条带出去,然后到外面对照选民册,以便致电那些还未出来投票的选民。

“这样将让选民感到压力,并且会惊讶他们如何知道自己还没投票。”

他说,他已经在其他投票站作出类似的投诉,结果有关选举官在他的要求下撕毁有关纸条。

10点02分:在砂里拔斯,一名拒绝透露名字的警员和一名选委会官员解释说,在Datuk Bandar Debak国小投票站对面的国阵竞选中心没有违反条例,因为它坐落于50公尺之外。

“这也不是亭子,而是他们的建筑物。”

有关竞选中心是一座群众礼堂,向那些检查资料的选民派发免费饮料。不过公正党助选员却投诉,国阵竞选中心向选民派发一些印有国阵标志的传单,以便带入投票站内,并投诉这样的做法是违法的。

10点:在古晋,一名男子被告知来错投票站后,当场发怒。不少人也埋怨大排长龙,一名男子举起身份证质问监票员,“这张卡内有晶片,为何你不能扫描而必须靠人手呢?”

9点50分:砂拉越公正党在推特指出,虽然该党党工在玛赞(Machan)抓获有人投票两次,并向选举官举报,但是后者却拒绝签署抗议表格。

9点45分:在诗巫的投票气氛开始高涨,不少道路开始阻塞。

虽然巴旺阿山投票站非常忙碌,但是都东区的中华国中投票站却相对平静,只有行动党候选人叶海量(左图)在投票。

行动党秘书长林冠英较后抵达巡视该区。

询及本身的胜算时,叶海量表示:“50对50”。

“我的机会取决于人民,一切视乎投票率。我与选民握手时,我看到反应很好。”

叶海量的对手是人联党候选人张泰卿。

9点42分:公正党透过推特,敦促所有监票员对持有绿色身份证的选民提出抗议,因为这些永久居民没权力投票。

9点56分:在诗巫,行动党支持者涂亚眉(左图)展示她的手臂,自嘲其手臂比陈康南更壮。

“我已经70岁了,但是我还很健康。我比你老,你们应该更加有热气,我甚至暂停生意来这里支持,我要看到白毛下台。”

“我认为我的手臂比陈康南更壮和有力,因为我比他年轻5岁。”

9点50分:在古晋,人联党沈桂贤的团队打出同情票,在选区内出现一些小型海报敦促选民“救桂贤”。

9点半:在美里,国阵昨晚临时在市区内设立多个广告版,敦促选民“保住美里的副首长”。

广告版旁也挂有布条,批评倪可敏“把毛”的说法侮辱女性。

9点20分:在诗巫的中华小学,国阵巴旺阿山候选人黄顺舸投票。他受询时,依对自己的胜望有信心。

今早的投票情况非常踊跃,放眼看去,投票者大部分都是年长者。一名85岁高龄的张兴胜,虽然行动不便,但是依然坚持出来投票。

“我是根据联邦宪法,履行我身为国民的责任。”

由于他的行动不便,选委会允许其外甥载他进入投票站内投票。

9点26分:在古晋,公正党沙督候选人阿末纳兹(右一)受到记者访问时,看来有些紧张,但却保持微笑。

“我看到今天的投票日充满喜悦,一个人统治30年已经够了。”

另一名选民莫哈末(35岁)说,当他投票时,砂州原任首长泰益玛目的样子浮现在其脑海里。

“真的,我们要求改变。”

靠近沙督的独立广场上,一个代表当地土著社区的非政府组织挂上一张数公尺长的布条,写着:“泰益将会留任”。

9点16分:在诗巫,黄顺舸与妻子梁宝玲抵达中华小学投票站投票。黄顺舸与槟州首长林冠英也在学校门口巧遇,并且寒暄了一会。

林冠英笑说,“如果你来槟城,我请你吃炒粿条”。不过在两人握手时,黄顺舸只是保持微笑。

较早前,行动党候选人刘强燕与人联党诗巫市区服务所妇女组主任黄雁嫔因争相向年长选民表示关心,一度发生小争执。

9点15分:在柏丁马罗,回教党吉兰丹行政议员仄阿都拉(Che Abdullah Mat Nawi)表示,该党有信心赢得该议席。

“今天的柏丁马罗选民不能被收买了。”

在该区不见国阵助选员的踪影,选区内几乎插满了回教党的党旗。

一名土保党支部主席告诉《当今大马》,预料国阵将会首次败北,“我认为回教党将会胜利,所有人都要改变。但是我无法做什么,我已经答应投国阵了。”

9点05分:在古晋的哥打圣淘沙,许多选民排队向选委会检查资料。一些选民则身穿“一个大马”T恤。

9点:在古晋的天空开始放晴,出来投票的选民渐渐多了起来,导致投票站前的交通开始放缓。在St Francis小学投票站,国阵朋岭候选人沈桂贤在8点15分已经投票,而其对手杨薇讳将在肯雅兰民众中心投票。

另一方面,土著保守党副主席阿德南(右图)在沙督的Merpati Jepang国小投票。

虽然不少土保党领袖巡视这个选区,但是该区的气氛依然保持平静,双方支持者都未发生叫嚣的情况。

公正党候选人阿末纳兹在巡视该投票站时,与阿德南握手问候。

8点55分:在砂里拔斯的雨已经停止,天空开始出现放晴。

由于无法阻挡选民进入国阵竞选中心索取免费饮料,公正党助选员也开始采取相同策略,派发免费饮料给选民。

公正党安邦区国会议祖莱达员告诉《当今大马》,国阵助选员误导选民,声称国阵竞选中心是政府所设立,敦促选民应先去检查资料才进入投票站。

“这是不正确的,根据选举条例,这类亭子是被禁止的。他们(国阵助选员)是要选民做双重工作。”

她已经向投票站主任投诉,后者表示将会采取适当的行动。

8点52分:在古晋的沙督选区,一个选民在Merpati Jepang国小投票站门前,向选举官出示一张印有她的名字与身份证的国阵标志纸条。

但是该名官员将该纸条塞入她的手提包内,表示“别出示这张,我们只需要你的身份证”。

8点50分:在美里的圣哥伦巴中学投票站相当平静,没有任何政党的支持者在此。

8点40分:在诗巫,大约50名支持者出现在巴旺阿山选区的中华小学投票站,这个选区是由人联党的黄顺舸对垒行动党的刘强燕。

8点45分:在巴旺阿山投票站,林冠英告诉《当今大马》:“我想我们可以赢得这个投票站,但是我们希望获得够高的多数票”。

不过当一名中年妇女离开投票站时,她在与林冠英及刘强燕握手后却不友善地表示:“非常谢谢,现在请你离开我们”。

8点40分:在沙督(Satok),国阵候选人阿邦佐哈里与妻子抵达Merpati Jepang国小投票站。他将寻求连任这个已出任7届州议员的选区。

虽然砂州首长泰益玛目在万年烟寻求蝉联,但他却是沙督区的选民。

8点39分:砂里拔斯(SARIBAS)开始下起雨来。

身穿蓝色大衣的公正党候选人阿邦祖基菲里在进入投票站投票前,与选民握手问好。

“我今天很平静,充满自信。比起过去选举,这是准备最充分的一次。”

他曾经在2004年全国大选和2006年州选举上阵。

虽然下起细雨,但是选民依然踊跃出来投票,在教室前排起长龙。

砂里拔斯是一个马来人及马拉诺族乡郊选区,被国阵视为“黑区”,由国阵的莫哈末拉兹直接对垒阿邦祖基菲里。

8点半:在巴旺阿山的中华小学投票站,槟州首长林冠英与升旗山区国会议员刘镇东陪同该区候选人刘强燕巡视选区。

8点20分:在砂里拔斯(SARIBAS)的Datuk Bandar Gebak国小投票站,一些公正党助选员包括安邦区国会议员祖莱达,正尽力敦促选民直接进入投票站投票,无需先到国阵的竞选中心检查资料。

但是一些选民依然坚持到国阵竞选中心获取一些免费的包装饮品。

双方助选员也在投票站外尽力拉拢选民,但是公正党在该区并未设立亭子。

不像半岛补选般热腾,双方助选员皆没有携带海报、布条或喊口号。他们只是与选民握手,暗示选民投他们一票。

8点15分:在古晋,尽管乌云满布和下起细雨,但是仍无法阻挡选民投票的热情,大部分出来投票的多是年长者。

8点12分:在美里,人联党卑尔骚区候选人陈康南在圣哥伦巴中学投票站,为自己投下一票。

陈康南在投票前笑着说,“我将会投选国阵”。

他在投票站时,也恰巧碰上巡视选区的行动党候选人林思健。但后者属于蓝卑尔区选民,因此无法在卑尔骚为自己投票。

陈康南表示,他今早感觉良好,因为他相信美里的选民。

“我与他们一起很久了,我可以很好的知道他们的感觉。重要的是继续我们所做的事,我肯定他们要我们继续下去。”

8点10分:在诗巫,预料下午时分可能下雨。但是,由于上午时分天气晴朗,因此预料投票率将会很高。

8点05分:柏丁马罗(Beting Maro)选区上午天气晴朗,但是在该区的砂里末河却显得繁忙,一些插着国阵与回教党旗帜的船只忙着运载选民从内陆区出来投票。在浮刹国小投票站,不少选民驻足在回教党的亭子以便检查自己的投票渠道。

浮刹(Pekan Pusa)是柏丁马罗最大的市镇,也是回教党有可能胜出的唯一选区,当地90%选民是马来人。

上午8点:砂州各区投票站开始开放予选民投票。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