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6日星期六

金钱政治白色恐怖阻求变之风
陈康南成为泰益玛目代罪羔羊

李龙辉
2011年4月16日
晚上 10点19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61705

砂州选举成绩出炉,尽管民联的求变口号响彻云霄,气势如虹,民间回响也非常热烈,但是开票结果出来,民联仅能赢得15席。虽然这是史来最亮丽的成绩,但却功亏一篑未能取得否决国阵的三分之二大多数议席所需要的24个席位,进而导致执政30年之久的砂州元首泰益玛目下台,不禁让雄心勃勃的支持者信叹。

然而政治分析家及学者却一致认同,这次的州选成绩并不意外。他们强调,民联所掀起的反风,局限在城市选区,未能扩大渗透至乡区。乡区仍然是夺下砂州政权的关键,而按照目前的开票结果,乡区仍然是国阵的堡垒。



他们也指出金钱政治及白色恐怖,是阻遏求变之风吹往乡区的两大因素。

他们强调,国阵最擅长的“选举急救糖果”,依然是赢取这个以乡村选区占大多数的州属的铁律。

政治学者詹运豪直言,金钱政治在砂州政坛影响尤深,甚至在城市选区,都有人出价300令吉贿选。

“伊班和达雅选区的结果并不意外,因为他们都是依靠国阵谋生。”

不满情绪没反映在投票

砂大政治研究主任法依扎(Mohd Faizal Syam Abdol Hazis)指出,在野党在乡村选举所面对的不只是砂州政府的资源,也面对来自中央政府的资源。如果你与当地人交谈的话,他们明显不满国阵,但这个情绪不一定能反映在成绩上。

“特别是马来及玛拉瑙社群,‘庇护政治’ (politics of patronage)的影响力依旧深厚。我们能从公务员或商人身上看见这个现象,但连普通马来人也对此小心翼翼,深怕孩子在未来变成受害者。”

他在接受《当今大马》的访问时说,如果在野党与国阵,拥有同等的资源及获得媒体公平的报道,他们有机会赢得10席甚至20席。

他说,尽管乡村马来选民满腹怨气,遭排挤和欠缺发展,但他们不会就此冒险投选在野党,因为他们依旧依赖国阵。

“他们无法接触非主流资讯,我认为当地依然存在恐惧感。”

他指出,社区发展局(Jabatan Kamajuan Masyarakat)也严密监控当地选民,该局会知道谁支持国阵,谁支持在野党。

“止痛药政治”仍然猖獗

法依扎说,马来人也深怕一旦非马来人执政砂州,将威胁到他们的地位。

“整体而言,我们只能说,‘止痛药政治’(politics of Panadol)依然猖獗。人们依靠20令吉、30令吉或一个蓄水塘来止痛,但他们依旧愿意在未来5年承受那个痛楚。”

无论如何,他点出,回教党虽然在砂州选举一无所获,但却取得实际的突破,成功减少国阵的多数票,甚至成功赢得一座长屋的选票。

社会学学者兼作家田英指出,整体而言,公正党在砂州赢得至少3席,并在伊班选区掀起反风,反映出土著选民比起以前对公正党更有信心。

也分析在竞选期间出席行动党政治讲座的人潮倾向,认为这些年轻人支持反对党,源自看不过眼国阵的贪污。

“达雅与伊班族逐渐醒觉,开始反对国阵的贪污腐败,因此巴鲁比安能在峇加拉兰胜出,陈籽橞在马拉端靠伊班选票过关。”

陈康南落败人联泡沫化

针对人联党党魁陈康南的落败,两人都异口同声表示是意料中事,因为他早处于腹背受敌的困境,即人联党内的倾轧,与党内的福州帮不合。华社对泰益的贪污腐败最看不过眼,但是偏偏他却与泰益关系过于密切,一切以泰益马首是瞻。

詹运豪指出,陈康南排斥福州帮的立场非常鲜明,因此在卑尔骚当地的福州大亨早已想办法使他落败。

“陈康南会落败,也是因为他与泰益玛目走得太近了。”

田英成则指出,人联党已经在本届砂州选举中泡沫化,陷入半岛民政党所面对同样的困境。他指出,行动党在北砂美里的基层向来不强,却能在卑尔骚拉下身为副首席部长的陈康南,敲响了人联党的警钟。

他指出,人联党在70年代加入国阵后逐渐变质,领导人并没有好好地改善党的机制,都是由一些国州议员来领导党,缺乏中生代领袖,导致领导濒临断层。何况人联党在2006年州选后由于输掉许多议席,导致党内倾轧浮上台面,更弱化了该党的机制。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