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7日星期日

候选人因素导致人联党受重挫
许子根促国阵正视行动党崛起

马新社
2011年4月17日
傍晚 7点14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61761

就在部分评论将砂人联党这次选举挫折类比民政党308大选在槟城的重挫之际,民政党主席许子根(右图)分析认为,候选人因素导致人联党在砂州选举重挫。

他指出,民主行动党的致胜因素,包括人联党无法在以华裔选民居多的城市选区,派新面孔及年轻候选人上阵。



他说,行动党本次的候选人,年龄远比人联党候选人年轻及积极。

他今日在民政党总部召开记者会,对媒体发表谈话。

年轻候选人扭转选民印象

“虽然有些人联党的候选人是前代议士,但是,行动党派出的年轻候选人显然已改变选民对他们的印象,即一旦胜选便能作出的种种贡献。”

他说,尽管行动党的选举运动及策略是由西马母体所策划,然而,该党透过砂州人并由当地人民成为候选人东渡砂州是不争的事实。

表示同情人联党惨败战绩

另一方面,许子根说,民政党对人联党在出战19席仅赢获6席的战绩表示同情。

他说,为了克服这项问题,国阵成员党领袖必须着重以民为先的原则,包括勤于跑动选区及效法首相纳吉展开亲民活动。

国阵严正看待行动党成长

许子根也指出,行动党在本届砂州选举的议席倍增,是国阵须严正看待及应对的巨大挑战。

他说,行动党本次所取得的胜利并非偶然,反之,是该党继2006年砂州选举攻陷古晋数个州席后所延伸的政治海啸。

他形容上述情况已蔓延开来以及变得更为严重,进而使到选民及国阵成员党在昨日的砂州选举受到影响。

“因此,我们必须严正看待这种情况,它无疑是国阵的一大挑战,特别是在这些选区上阵的国阵成员党。”

国阵在砂州选举71席中囊括55席,以三分二优势继续执政。至于行动党及人民公正党则分别获得12席及3席,另外1席归独立候选人。

砂选民不再拒绝西马政党

许子根说,国阵不能假设砂州选民拒绝来自大马半岛的政党,因为国民交融已打破这种印象。

他说,在20年前,上述假设可能是有根据的,然而,随着交融逐渐提升,加上交通及通讯设施已大大改善,大马半岛及砂州人民的交汇也越趋频密及靠近。

“这是一种整合的现象,他们(选民)如今不在区分哪些是当地政党,哪些则来自大马半岛?

“这已彰显交融及整合的成功……因此,那种印象(区分当地政党)已无法被接受了。只要他们还是大马公民,他们则不会再区分这些政党源自哪里?反之,最重要的还是候选人。”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