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战机引擎失窃却未能及时通知
维基解密文件显示美国不高兴

2011年4月14日
傍晚 5点39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61530

维基解密公布文件显示,美国当局对政府在处理F-5E战机引擎失窃案时,未及时通知美国而有所不满。

本地媒体在2009年杪揭露,隶属于皇家空军的两台美制F-5E战机J85引擎竟然在2007到2008年之间失窃。



维基解密公布美国驻马大使馆在2009年12月到2010年1月之间给美国当局汇报的三封电报。

这些电报指出,F-5E战机引擎属于美国军备名单的国防物品,因此未经批准的转移已违反军备出口管制法。

政府错过三次通知美方机会

电报也指出,大马皇家空军或国防部在2009年至少错过3次支会美国的机会。

第一次是在2009年1月,皇家空军当时根据美国空军条例,向美国空军J-85引擎计划经理缴交库存检查清单。不过,该清单没有透露出现任何问题。

认为2009年中应该及时通知

第二次则在2009年3月,皇家空军向美国当局提醒下,正式提出申请,将一台曾送加拿大维修的J-85引擎运回加拿大再维修。当时,美国当局提醒大马政府,J-85引擎的移动,即使是为了维修,都必须做出正式申请。

第三次在2009年5月,美国空军和皇家空军举行例常的双边J85引擎检讨会议。当时,皇家空军并没有透露一点引擎失窃的消息。

电报宣称,“大马皇家空军应该敏锐地觉察到,需要立即告知美国关于引擎失窃的事情,尤其在上述3月到7月之间所经过的正式通知程序。”

质疑政府对案件解释和起诉

电报指出,驻马美国大使馆同意“部落格空间”所表达的看法,质疑大马政府对失窃案幕后黑手的解释和起诉。

大使馆也会要求大马政府为失窃案提出完整的报告,说明如何发生,以及引擎的最终下落。它也要求大马政府提出补救措施。

指亲政府媒体报道差异矛盾

电报也认为,受大马政府影响的媒体报道,针对引擎失窃案不断提供不同,甚至矛盾的资讯。

此外,美国国防办公室史蒂夫马中校在2009年12月28日会晤皇家空军后勤总裁阿兹占(Azizan Shaari)准将,促请大马方面提交完整高高。

阿兹占也答应给美方针对失窃案进行对话,同时在2010年1月8日提交书面解释。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