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百物腾涨加上反泰益情绪暗流
陈康南掌握土著票未必“包输”

王德齐
2011年4月14日
晚上 8点02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61554

原本被视为是砂人联党最后一个堡垒的美里,却在提名日后率先掀起竞选热潮,民联的竞选讲座接连几晚出现万人空巷的局面,令人始料未及,就连民联领袖也坦承惊讶。

不过,若从砂拉越的政经格局探讨,美里作为砂州第二大城市,并且拥有庞大华裔选民,吹起反风并非奇怪的事情。



实际上,民联在美里选区落败的多数票已经日益削减,以砂州人联党主席陈康南连续7届中选的卑尔骚为例,在2006年以3918张巨大多数票胜出,但在2008年大选其国席的多数票大幅削减到1425票,其他两个议席埔奕和史纳汀也出现同样的趋势。

与其他砂州大城市一样,美里市民在百物腾涨的生活压力之下,再加上坊间一直流传原任首长泰益玛目及其他国阵领袖所累积的惊人财富传言,因此自然形成不满国阵州政府的暗流。

这也被视为是延续自2006年砂州选举,以及308全国大选所反映的城市选民不满情绪。

一名梁姓德士司机就向《当今大马》坦承,美里近几年的发展的确很好,但是汽油涨价所引发的效应,却令他们负担不起物价。

一名商人也指出,普通大专生毕业后在美里工作也只有大约1600到1800令吉的月薪。不过当地的饮食价格却是很高,若以鸡饭为例,市中心一盘鸡饭的价格已是4令吉。

“有些人如果不是有父母亲资助,恐怕也很难承担。”

压倒国阵的最后一根毛?

尽管普通市民的生活在经济和通膨压力下变得更艰难,但是同一时间,砂州国阵领袖还有朋党的奢侈生活,却在爆料网站《砂拉越报告》一一揭露下,形成很强烈的对比。

况且,这些惊人财富的传言早已在民间流传,而《砂拉越报告》的揭露更佐证其真实性,因此成为反对党在竞选传单和讲座会上,抨击国阵州政府的最佳材料。

在美里市内,与一般民众聊天谈及外号“白毛”的泰益玛目,他们都莫不开口大骂,批评这位首长在位太久太贪,只是让家人和大财团致富。

这名德士司机就表示,“(美里)这些发展计划最后还是谁受益?还不是那些大财团受惠。”

他们也对陈康南感到不满,因为左派起家的人联党,早已经被视为丧失当年的斗争精神,而且陈康南和泰益是姻亲,根本无法对首长的贪污丑闻提出抗议。

因此,这成为国阵和砂人联党最大的包袱。一名在主流媒体工作的资深记者就形容,这将可能是“压倒砂州国阵的最后一根毛”。

人民希望看到政府廉洁

这名记者指出,民众之前压抑不满太久,已经给砂人联党30至40年机会,所以到了今天已经忍无可忍,所以准备给国阵和砂人联党狠狠的教训。她预料许多人联党老党员将会“含泪投下反对票”,希望能震醒这个砂州本土政党。

“这就好像父亲一直吸毒,孩子苦劝不了就决定报警捉人。”

资深报人田英成也表示,陈康南等砂人联党领袖对美里的发展有巨大的贡献,让这座城市是在二十年间从一座小镇,发展成为砂州第二大城。

“但是,发展是政府必须做的事情,人民其实希望看到更多的东西,包括政府的廉洁。”

此外,一些选民也厌倦陈康南已经在位太久,而且违反承诺没有退休。

根据当地人指出,陈康南在2009年就曾经承诺将会退休,并且点名美里卑尔骚支部秘书许聿全作为选区接班人。不过,在州选来临之际,他又声称选情严峻,因此决定留任。

陆兆福:选前未见热烈

在上述政经结构之下,美里吹起了一股“反泰益”情绪,让反对党逮到攻下美里的最佳良机。

不过,市民一反过去保守的表现,踊跃出席反对党讲座聆听领袖的演讲,甚至是摇旗呐喊踊跃捐钱,还是让行动党感到惊讶。毕竟在2006年州选时,他们的讲座会一开始只能吸引几百人,而且许多人站在20至30米之外,直到最后一晚才达到2000人的高潮。

连续两届州选负责在美里助选的行动党社青团长陆兆福昨日受询时就指出,这是出乎预料,因为他们在提名之前并没有看到太大的迹象,显示民间反风如此强烈。

“我们在4月1日曾主办130桌的晚宴,但是他们都是我们的忠坚支持者。我们想象不到主办街头讲座会的人潮会这么多。这些人潮是来自群众,不是我们的基本支持者。”

不过,陆兆福针对选情还是保守看待,认为他们的胜算只是47对53,而且选情可能还会受到赌盘和砂人联党恐吓华社失去华人代表的影响。

他表示,外界赌盘就讲行动党会赢,因此他担忧选民“吃票”而影响选情,一些民众可能会将票投给砂人联党来赢钱。

首相今访美里拉抬选情

无论如何,经过昨晚再创新高的万人讲座会,行动党副组织秘书伍薪荣今日已经改口称,目前的选情是50对50,而行动党也占据较有利的位置。不过他希望民众不会因赌博而影响选情。

他们接下来也还必须面对国阵两场盛大造势活动的挑战,特别是首相纳吉今晚将到美里出席“与民聚会”,希望能用本身旺盛的人气和“一个大马”理念来拉抬选情。

至于陈康南方面,尽管他之前一度声称选情告急,不过他在昨日受询时仍然显得有信心。据了解人联党曾私底下向一些记者透露,其胜算目前是65%。

陈康南在记者会上也指出,美里人民都相当了解三名砂人联党候选人的为人,因此行动党对他的抹黑和谎言攻击已经引发反效果。

“人民都已经认识我们三四十年,因此我们不可能撒谎,你也不可能隐藏任何东西三四十年。”

“你有多少条毛,人家都知道。”

卑尔骚有36%土著选民

陈康南也还有一个优势,就是卑尔骚拥有高达36%的非华裔选民。因此,如田英成所言,这名原任副首长并非“包输”。

不过,陆兆福表示,根据他们的回报,土著社群的反应比上一届更理想。

“我们上一届去拜访土著社群,他们是非常冷,没有反应的;至少他们现在愿意接待我们,看我们的传单。”

公正党前晚在附近史纳汀选区举行的讲座会,也成功吸引大约500名土著为主的民众驻足聆听,显示土著社群开始准备聆听反对党方面的讯息。

无论如何,陆兆福表示,这是否能够带来土著社群的选票,这仍然需要拭目以待。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