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4日星期四

赞澳绿党议员挺身谴责Lynas
公正党批国阵不敢开腔反对

2011年4月14日
傍晚 7点24分
http://www.malaysiakini.com/news/161546

关丹居民反对澳洲Lynas公司兴建稀土提炼厂的事情,已经引起澳洲的关注。澳洲绿党议员卓比尔对Lynas公司没将稀土中含辐射物质的钍(thorium)原料彻底清除,便运进我国关丹格宾工业区的稀土提炼厂提炼,表示关注。

“我十分担心,Lynas并没从稀土中将钍原料根除,反而只是达到无需申请特别有害原料出口准证(Special Export License Requirements for Hazardous Material)的水平。”



他今日发表文告指出,从我国在野党与当地社会了解后,他也谴责Lynas,尝试将辐射废料丢弃在格宾渔民部落的行为。

“我与大马的一些群体和媒体有联系,他们不愿看见来自西澳的有毒废料,被丢弃在当地的乡村。(公正党)关丹国会议员(傅芝雅)已经放话要求,将所有出口提炼的原料所产生的钍,运返澳洲。”

“可能因此,大马原子能机构仍未从Lynas处,接获作业前执照的申请。”

近期会晤Lynas听取解释

“我认为,Lynas需要研究,如何让钍一开始就只留在西澳韦尔德矿山的方法。”

“绿党正想办法获得Lynas方面的解释,并希望能在短期之内与该公司会晤,以表示关注。”

“关丹子民正密切关注西澳。大马与国际媒体也在看待州和中央政府作出负责任的决定,清楚交代采矿过程和如何出口产物。”

讥讽国阵对此事噤若寒蝉

对此,公正党彭亨州州委李健聪指出,公正党深表感激之余,更揶揄国阵的国州议员至今对此事不敢开腔反对。

“卓比尔不只为当地的原住民族群呛声,甚至也声援远在千里的关丹居民。反观马来西亚的国阵国州议员对此事却噤若寒蝉,带出此事的当地州议员还被彭亨州务大臣训斥,真是荒谬之极。”

“澳洲莫纳斯大学环境工程系资深教授葛文博士(Dr. Gavin Mudd)也指出,辐射在废料的累积以及时间的推移下将变得越发危险,而Lynas或许尝试把课题大事化小。”

对于政府把稀土汇报会戏剧性地从关丹“移师”到雪州龙溪一事,李健聪哭笑不得。

“这再次表示政府没有信心与勇气面对关丹的人民,也证明与政府协商的方式并不奏效。”

为此,他鼓励民众通过任何管道继续向各方面施压与进行宣导工作,让反公害运动形成一个可以保障我国人民健康与下一代安全的集体宣言。

批国阵蓄意违反人民心声

彭州大臣安南耶谷日前在州议会上,严厉斥责马华土满慕州议员彭子明在“关丹人民反对格宾建稀土厂”课题上,与反对党一同起舞。

对此,李健聪讥讽,国阵州政府不只无意聆听人民的心声,而且还蓄意与民意相背。

他表示,安南耶谷在州议会上严厉斥责彭子明,并取消已计划举办一个月的汇报会,显示州政府聆听民意与党意的机制与意愿已经死亡。

“从稀土厂当初不透明的建造与作业,到汇报会的腰斩,证明国阵不只在外不遵行民主,就连在国阵内要传达民意的管道也已经堵塞。”

或另设汇报会显支持民意

李健聪今日发表文告指出,州政府在取消稀土汇报会后,不排除将“精心安排”一些汇报会,来凸显民众其实并不反对这项计划。

“上星期的汇报会之所以获得民众热烈相应,就是因为当局展示诚意与民众对话与厘清技术问题。现在汇报会被取消,接下来或许再也没有汇报会,又或是汇报会将被利用为民主装饰做足功夫,却再也无法反映民意。”

为此,李健聪呼吁公民团体与社团踊跃举办各自的论坛、讲座会与说明会,好让关丹的民众能够通过民间的管道,获取更多关于稀土与公害的资讯。

“既然政府拒绝聆听人民的心声,那么民间应该自发参与和举办活动,团结一致让稀土不再危害关丹与彭亨市民的安全与健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