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人联种族论抵消反泰益情绪
“白毛”成砂州选举敏感词?

王德齐
2011年4月12日
下午 3点21分

在竞选期首6天内,民联在城市华人地区主打推翻“白毛”的议题,并把人联党和砂州首长泰益玛目捆绑在一起,让这个华基政党可能在华人议席遭受没顶之灾,成为这次州选最大的受害者。

就连砂人联党主席陈康南召也坦言,他们的部分选区已经告急。

无论如何,砂人联党并未就此坐以待毙,经历多天来蒙受民联的穷追猛打过后,他们也开始展开反攻行动,希望能以各种论述特别是种族论述,来为“反泰益”情绪解套,进而捍卫这些城市华人选区。

投反对党将“得不偿失”

根据《当今大马》的观察,一向来抨击西马政治人物引入种族政治的砂人联党领袖,这两天在战情激烈的诗巫就开始挑明,泰益不会因为华社的反对票而下台,相反他们将会失去国阵政府内部的代表性和发展计划,因此“得不偿失”。

他们声称,其他种族就算不满泰益,但是他们最终还是投票给国阵,因此单是华裔投反对票根本起不了作用。

巧合的是,首相纳吉(右图左)也在前晚开始到访砂州为泰益“消毒”,保证掌权30年的泰益肯定会卸任。

不过,巴旺阿山候选人兼原任砂州第二财长黄顺舸昨晚在诗巫西岸乡区,为人联党晚宴演讲就直言,“顺舸落败,白毛永远不会落败”。

除非泰益要否则不可能

他用福州语告诉600名华裔乡下选民,他每个晚上都会聆听行动党讲座的录音,听到黄和联一直说“顺舸下台,白毛下台”,但是他强调“白毛”是永远不会落败。

“除非泰益要下台,否则他是不能下台。”

他也抨击行动党只是竞选15个城市议席,因此根本是华人打华人。相反,伊班人、马来人、马兰诺、乌鲁人和弄巴旺人就算对政府有所不满,但是选举时还是会支持政府。

“因为他们知道抓权的人才能做事,这是行动党永远都做不到。”

指华人会被排除政府外

尽管黄顺舸并没有直言,但是他言语间明显向当地华裔选民发出讯息,如果他们投票给行动党,那么就有可能唯独华人被排除在政府之外。其他国阵领袖如副首相慕尤丁也曾发表类似的言论。

所有15个华人议席都是由国阵砂人联党竞选,对垒民联的行动党和公正党。一旦华裔选民在这次州选完全吹起反风,那么砂人联党将很有可能流于2008年大选的民政党处境,只在少数非华裔选区胜出。

砂人联党也在华文报章上刊登广告,以中英文警告4月16日州选后可能产生的政局:“火箭赢完15席,国阵依然执政;人联输掉15席,华人代表被扫光。可敬的选民同胞,投票前请三思!”

或会引入西马民联领袖

除了提出种族论述之外,砂人联党也诉诸东马情绪警告人民,指民联推翻泰益只会让国会反对党领袖安华等西马民联领袖,介入砂拉越州的事务。

诗巫支部副宣教秘书程明智日前在市中心演讲时就警告300名民众,“当他们讨论泰益课题时,他们也打开一个小门给林吉祥、安华和哈迪,将砂拉越给了西马”。

他也强调,本身同样反对巫统干预砂州事务。

牢牢控制砂州的泰益,一向来都被视为阻止巫统东渡砂州的最大因素。

若有贪污证据应该报案

砂人联党也试图解释泰益任期过久,贪污指控缠身的指控。前诗巫支部青年团团长蔡明成昨晚在晚宴上就出示幻灯片,指责民联领袖同样也长期担任官职。

根据他所出示的资料,林吉祥已经“当官”50年、卡巴星接近50年、聂阿兹50年和安华33年,与泰益可说是有过之而无不及。

蔡明成也表示,如果反对党真的有证据证明国阵政府贪污,那么就应该出示证据报警,而不是一味炒作。

“白毛”字眼被打马赛克

尽管反对党和国阵公开针对“白毛”课题激烈交锋,不过同一时间,“白毛”和泰益贪污的指责在媒体上似乎已经成为敏感的字眼。

其中一个诡异的情况就是昨日《联合日报》开始打“马赛克”,处理照片里面的“白毛”字眼,以及指责泰益贪污滥权的部分。

他们在第18版和第19版总共刊登11张朝野布条和海报的照片,不过却有4张照片惨遭刻意打“马赛克”,都是涉及“白毛”字眼,或是指责泰益贪污。

不过,在这11照片当中,也有漏网之鱼。行动党日前效仿人联党设立的“一心为白毛”布板就跳过被过滤的命运。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