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国阵料将维持三分二议会优势
惟民联有望拓版图囊获十九席

2011年4月13日
傍晚 6点45分

新闻分析  

距离砂州选举只剩下3天时间,尽管受到在野党的猛烈炮火,但砂州国阵相信能够维持其三分二议会优势。惟国阵肯定将会丢失多几个议席给在野党。

新闻部特别事务局消息指出,砂州国阵在71个州议席当中,拥有28个安全议席,而在野党则有望囊获19个议席。

消息补充说,其余24个席位花落谁家则难以预料。



国阵有十城市七乡野黑区

另一方面,砂拉越马来西亚大学政治学资深讲师珍尼里(Jeniri Amir)则认为,在野党在本月16日举行投票的选举中,将有望赢得至少19个议席。

他相信,砂州国阵除了10个城市议席外,尚有至少7个乡区议席是属于岌岌可危的“黑区”,其中包括峇加拉兰(Ba'Kelalan)、布拉甲(Belaga)、柏拉固(Pelagus)、伯汀马罗(Beting Maro)、欧巴(Opar)、文莪(Bengoh)和德朗乌山(Telang Usan)。

国阵相信只会丢掉15议席

此外,数个国阵消息认为,砂州国阵只会丢掉15个议席,其中包括行动党赢得的8席。

他们认为,马来和马兰瑙选民仍会一如预期那样投选国阵,但华裔选民将倒向在野党。

达雅选民的动向值得关注

他们表示,唯一值得关注的是,占选民总人数47%的达雅选民的投票趋势。朝野双方都认为他们成功开拓这个族群的票源。

砂州国阵在乡区议席遇到的主要问题是:圈选了不受欢迎的候选人、不获守土的原任议员扯后腿、水坝或习俗地课题引爆当地居民不满。若在野党善加把握,则他们就会有浓厚机会在这些选区胜出。

人联党打种族牌牵制华裔

在城市地区,砂首长泰益玛目泰贪恋权位,以及腐败滥权指控缠身,导致民心向背。这种劣势在布城介入选举之后更形严重。

国阵人联党竭力平息华裔选民的反“白毛”情绪,如今更大打种族牌警告华人,若这个华基政党在选举中覆灭,则他们将失去在砂州政府的代表。

人联党峇旺阿山原任州议员黄顺舸在政治演讲时就提醒其华裔观众,“黄顺舸会输,但白毛绝不会输……除非泰益本身要下台,否则没有人能够让他离开。”

猛攻泰益进军土保党堡垒

在主要由公正党和回教党负责出阵攻城略的马来—马兰瑙地区,这两个政党在充分发挥原住民习俗地和基础建设发展课题后,也将矛头转向泰益眷恋权位的课题。

砂州回教党秘书费祖安(Fidzuan Zaidi)表示,“现在主要的课题就是泰益。纳吉已经发出讯息,但泰益却似乎仍不了解自己需要立即退位。”

虽然这些地区是土保党的传统堡垒区,但砂州国阵却决意不让在野党在此抢滩成功。

自西马进口肮脏竞选方式

国阵从西马入口了巫统“肮脏”的竞选方式,带来安华第一次肛交案关键证人乌米和公正党叛将依占,在这些地方人身攻击和抹黑公正党安华。

它也炒作民联圈选的未来砂州首长巴鲁比安是基督教伊班族的事实,以恐吓马来人和马兰瑙人将被基督教徒统治,失去过去在回教马兰瑙籍的泰益玛目统治下所享受的政策福利和援助。

不过,民联方面却反击,伊班人从来未曾享受马来人和马兰瑙人所获得的优惠。

在野党内陆竞选举步困难

内陆伊班长屋居民是民联突破国阵三分二议会优势的关键。不过,他们却碰到了严重的阻力,包括地点偏远、交通不便和资源有限的问题,而无法有效接触当地选民。

短暂的10天竞选期也让他们唯有采用“蜻蜓点水”的方式来竞选。他们无法走访所有的长屋,因为其位处偏僻,必须乘搭四轮驱动车或船艇才能抵达。

在城市地区,选民可以通过晚间的政治讲座,以及各种媒体来获取资讯。但在偏远的选区,人们只能够以来主流媒体,因此他们对时事发展了解不多。

一名在成邦江的行动党助选员表示,“整个竞选期,我们只能够走访大部分的长屋一次。”

在野党其中一个选择就是专注于赢取候选人的亲朋戚友支持。

“面包奶油”课题更加受落

由于资讯落后和政治意识不高,在野党往往需要花更多的时间向乡区选民解说,即使是最简单的政治资讯,包括2008年的政治海啸,或民联拥有比土保党和人联党更多的国会议员等。

不过在野党也获得一些意外助力,包括一些离职的神职人员全身投入助选。他们向郊区选民凸显最近的马来文版圣经,以及政府禁止基督教使用“阿拉”字眼的争议。

无论如何,宗教自由的课题在郊区并不如“面包奶油”课题来得受落。

到成邦江助选的行动党日落洞国会议员黄泉安指出,他发现伊班社群对民联的态度出现了重大的转变。

“曾有人跟我说,伊班人不敢在长屋张贴反对党的海报,但如今,我们却可以在村长房子隔壁的门口上看见张贴着在野党候选人的海报。他们也敢让我们探访他们了。”

伊班选民易最后一刻转态

尽管如此,另一些公正党和行动党助选员却认为,伊班选民很难捉摸,而且容易在最后一刻受到金钱政治的左右。

资深讲师珍尼里也保持同样的观点,认为国阵过去40年的宣传已经深入原住民社群的心里。

“最后几天,任何事情都可能发生。国阵会利用地毯式的糖果和快熟工程的策略,而且对原住民很有效。”

首相助选反映领袖失民心

珍尼里也观察到,首相纳吉开始在砂州各地进行6天的走访,拜访不同的族群。

“他要传达的讯息是,他在企图解决他们的问题。首相是一个很‘畅销’的商标,会让人民产生共鸣。”

珍尼里指出,基于上述的因素,选民对国阵的支持总会在后段竞选期看涨。

“在野党能做的不多,他们的基层竞选机器效率不彰,而且资源有限。”

一些政治观察家指出,纳吉需要亲访选民,保证给地方课题提供快速的解决方案显示,人们对砂州政府领导和代议士失去了信心。

“由于他是国家最高领导人,人民对他更有信心。这种手段只能吸引更关注地方议题的选民,而不是国家课题或者泰益。”

其他选举成败的因素还有在野党过去5年的耕耘,以及候选人是否为选民所熟悉,毕竟是“一分耕耘,一分收获”。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