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诗巫朝野战场移至华裔郊区
人联靠保部长人情牌抵反风

高嘉琪
2011年4月13日
晚上 8点32分


在中砂诗巫的上半场选战中,行动党和人联党在城市区及达雅区各领风骚;如今进入下半程,双方的战场已悄然搬至吹起反风的华裔乡郊区。

这一役最有看头的尤数拥有逾5000个乡郊区华裔人口的峇旺阿山选区,这也是原任砂部长黄顺舸扎根21年的政治老巢。



行动党派出形象清新的“美女刺客”刘强燕上阵,甚至在选区内喊起“倒泰益先倒顺舸”的口号,令黄顺舸在市区选情颇有告急之势,也迫使他把转战华裔乡郊区。

老一辈有浓厚人联情意结

华裔乡郊区基本上仍是资讯较不发达、教育水平偏低,选民的生活也较为纯朴。这里老一辈的华裔,仍对人联党有浓厚的情意结。

华裔乡郊区也是继伊班选区后,传出最多金钱政治及买票谣言的地区。刘强燕曾在一场讲座中说,这里选票价格行情看涨,前一天不过是每票300令吉,现已涨至500令吉。

峇旺阿山拥有1万6472选民,华裔人口占了60%,即9950人,泰半华裔选票处于偏远的乡郊区。因此,乡郊区在往届州选中皆是人联党所倚重的铁票。

峇旺阿山的伊班及马来选民则占22%及3%,分别拥有773人及5507人。

顺舸4届竞选不曾吃败仗

黄顺舸自1996年在峇旺阿山上阵起不曾吃败仗,其中的原因便是乡郊区华裔选民对他不离不弃。最风光时,他曾在2001年以7096张多数票胜出。

不过,在2006年州选时,黄顺舸的多数票已滑落至2504张。在去年诗巫补选,国阵人联党候选人刘会耀仅成功在此区获800张多数票。

当时票箱一开,泰半乡郊区华裔也追随城市区投反票,这已威胁人联党在中砂华裔乡郊区的堡垒地位。

乡郊区打保住部长苦肉计

过去数天,人联党在乡郊仍是一贯的施展“保住诗巫唯一部长”苦肉计,透过张挂布条、挨户拉票及政治讲座方式都传达这讯息,积极引起选民的同感。

除此,人联党的竞选团队也在文宣上,透过《国阵快讯》主打回教国、回教国歧视女性、行动党铲除异己的党史等,向选民灌输拒绝民联的想法。

人联党一如往届州选的举办免费晚宴款待选民,每场平均都有800至千人赴会,这要比人联党举办的政治讲座还受欢迎,每场仅有300人赴会。

灌输拒绝西马政客价值观 

人联党日前在玛奥路郑记餐馆举办的“你我一起建家园”挺黄顺舸晚宴,便成功吸引800名乡郊区华裔赴会。

大会司仪兼人联党诗巫市区事务所妇女组主席黄雁嫔,更趁机宣导拒绝西马政客、政党的主义。

这名司仪把民联描绘成来自西马的妖魔鬼怪,而国阵才是可保障人民的正义之神,台下选民都仔细的聆听。

当司仪带领选民数十次呼喊“黄顺舸,加油”口号时,群众喊得激昂有力。

华人乡区注重“人情牌”

砂人联党在华人乡区就注重打“人情牌”、“服务牌”,希望注重人情的乡民能够基于过往人联党所给予的服务,继续支持他们。

他们也提醒一旦诗巫失去部长,那么砂人联党就会无法继续提供服务,最终亏损还是人民。

砂人联党在日前举行的晚宴就邀请一名曾经受他们援助的妇女上台,诉说其母亲因为生病必须前往吉隆坡求医,获得前部长刘贤镇夫人协助的经过。

“刘贤镇太太从吉隆坡机场载我妈妈去医院。那时是新年,她还带我们去她家吃团圆饭,所以我们和国阵有这样深的感情。”

行动党场场讲座反应不俗

另一边,刘强燕也获行动党中央领袖为她在乡郊区站台,每场讲座的出席率则有500至800人赴会,反应也不俗。

刘强燕连日来也抽出时间尽量拜访华裔乡郊区,包括挨户拉票。

她向《当今大马》说,连日来的观察这一区仍是一场五五波,部分选民连握手也不肯,但也有选民邀请她入屋。

“若是看也不看,握手也不能,行动党便没有希望;不过,若是跟我又讲话又是邀请入屋,那就有可能支持行动党。”

华裔传统小镇悄然吹反风

《当今大马》巡视峇旺阿山选区内的双溪沙迪(Sg Sadit),这座小镇距离诗巫市区约半小时路程,也悄然吹起反风。

记者也在双溪沙迪的新福聚楼餐馆,巧遇声称自腰包款待180名村民的人联党双溪沙迪事务所主席陈联辉。

曾有100%包赢辉煌岁月

陈联辉也承认,人联党光辉岁月不再,它曾有一度在州选是所向披靡的,支持率滑落其中原因便是党的精神已改变。

“以往,不管是摆谁人上阵都是100%包赢,现在呢?人联党在这个仅拥有700票的双溪沙迪的胜面,只是介于45%至 65%。”

“我们下去拜票,选民都是笑着说一定支持、一定支持。结果呢......没有人知道的。”

乡民对保部长口号有共鸣

陈联辉说,竞选团队游说选民共同保住诗巫唯一的部长,成功在部分乡郊区引起共鸣。

“我向选民说,诗巫以福州人为主,黄顺舸不仅是唯一的诗巫部长,也是全砂唯一的福州人部长。”

换作以前一定支持人联党

峇旺阿山区乡郊区的65岁选民邱昌强受访时坦承,换作是以前,他一定会支持人联党,然而现在他还未做好决定。

“(黄顺舸与刘强燕)到底谁能够做事还说不得准,她(刘强燕)又没有做过(州议员)。”

邱昌强强调,他会把票投给把路做好的代议士。

双溪沙迪面对水患的问题 

双溪沙迪是一个小乡区,跟邻近村户一样居民者是以种菜、橡胶及果园维持生计。除此,双溪达比路也有零散的船厂及木厂。

不过,距离双溪达比路一公里半处,便常有河水水涨引起水灾的问题,把居民跟诗巫的通路切割。

曾因涨水被困三天而挨骂

对此,42岁的邱光顺感受特别深,他呼吁政府疏通河路及提高路面,解决水患的问题。

“我从事的是熟食业,有时也会下诗巫市区提供餐饮服务。人家订了酒席、外包饮食,然而我却因水涨而无法出去两三天,都给人骂了好几次。”

邱光顺也希望,胜选的代议士在选后一定要回来关心选民,解决当地民生问题。

“还有,峇旺阿山人口一直外流,我们希望政府可带动发展,为峇旺阿山注入蓬勃生气,同时提升诗巫一带的造船业设施,让诗巫可以跟州内其他杰出的造船业海港一较高下。”

乡郊选民避谈政治与首长

无论如何,峇旺阿山选民都相当忌讳谈论政治,更不愿回应原任砂首长泰益玛目被指在位太久的掠夺土地、贪污舞弊的议题。

除了峇旺阿山,都东也是一个以乡郊区为主的选区。不过,乡郊区主要落在达雅长屋区,达雅选民人口便占了约40%。都东拥有53%的华裔人口,其中近2成华裔人口落在乡郊区。

不管是峇旺阿山及毗邻都东选区的乡郊区,都有出现冀求改变的声音。只是这股反风能否恒温,目前仍无法断定。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