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纳吉介入砂州选举有风险
一旦州选遇挫将牵连大选

王国兴
2011年4月12日
晚上 8点10分

新闻分析

一场本来就已非常激烈的砂州选举,在过去48小时再次出现意想不到的发展,因为砂州首长泰益玛目的下台问题,已经衍生出中央政府是否已经介入此事的疑问。

这一切都是随着纳吉周一在古晋的致词所开始,纳吉是在前日重返砂拉越,开始一连6天的驻砂州助选行程。他前晚尝试为反对党紧抓住不放的泰益因素“消毒”。他保证,已在位30年且饱受批评的泰益玛目将会下台,但同样没有定下一个退位日期。



不过在24小时后,泰益却同样选在古晋,于纳吉的面前指称,本身将会在数年之内下台。

两人交锋如同互相掌掴

虽然泰益已经不止一次说过这番话,但这次当着纳吉面前发表,却被许多反对党人认为,是泰益暗中抗议纳吉的迹象。

行动党砂州秘书张健仁便形容,过去两日的变化,便像是纳吉与泰益在互相掌掴对方。

尽管纳吉昨日已经公开否认泰益是国阵的累赘,不过众所周知,泰益目前正饱受压力,特别是来自在野党源源不绝的攻势。

如果国阵要转移反对党对泰益的攻势,就必须确保在下半程的选战中,把砂州选举转为纳吉与中央政府,对垒民联之战。

联邦擅自决定增援砂州?

新闻部的网页也显示,未来数天的官方活动,大多数是由联邦政府的正副部长所出席。据悉,联邦政府甚至连每周的内阁会议也已经取消,好让所有联邦部长都驻扎在砂州助选。

不过,此举也掀起砂州国阵是否已向联邦政府求救的疑问,又或者,联邦政府是擅自决定派员到砂州增援。

选战完成了一半,国阵在城市区几乎从一开始就苦苦挨打,特别是本来以城市区为根据地的人联党,更是面对民联咄咄逼人的攻势。

人联党已经被逼入墙角

在野党是以人称“白毛”的泰益为主要攻击目标,并指称要拉倒泰益,首先就必须对付泰益身边的人联党等。

人联党显然已如被逼入墙角,甚至抛出一旦人联党输个清光,华人将失去州政府代表的论调。

至于在乡区,由于《当今大马》难以深入,缺乏当地资讯的关系,仍无法估计乡区选情如何。不过根据民联的竞选员工表示,乡区的回馈相当好。

据报道,砂州人民党主席詹姆斯马星(James Masing)便警告说,好几个乡区的选情胶着,包括峇莱林吟、尼麻、布拉甲等选区。

个人民望跟着遭遇折损

对于纳吉而言,砂州一役已变得前所未有的重要。如果国阵输掉比2006年更多的议席,势必产生连锁反应,同时影响纳吉举行下届全国大选的计划。

纳吉自2009年上任以来,在半岛的民意便节节上升,然而一旦国阵在砂州选举蒙受重挫,纳吉的声望便也会跟着遭遇折损。

纳吉的助选行程显示,他将会一连串拜访多个选区,包括内陆地区。从他昨天的行程看来,纳吉的活动主要是会见选民居多,过后便当场宣布拨款或提升当地的设施。

泰益蒙救后或大权旁落

在古晋,纳吉就宣布拨款30万令吉提升当地的巴刹,而在斯里阿曼,他则拨款20万令吉提升斯里阿曼的设备。

与之对比的是,身为一州首长的泰益,却没有紧密的行程,而他也鲜少宣布拨款。

目前无法判断,到底是谁在统领国阵的砂州选战,不过无可否认的是,纳吉接连宣布多想发展计划与拨款,却占据了主要的媒体头条,赢尽宣传战。

无疑的,随着纳吉的出手,一定程度舒缓了泰益所面对的无穷攻势。然而,泰益也因此或将成为一名跛脚鸭首长,逐渐大权旁落。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