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否决三分二变天并非天方夜谭
行动党准备勾划“后白毛时代”

王德齐
2011年4月12日
下午 4点54分

随着砂人联党打出“华人代表”论来反制城市华人地区的“反泰益”情绪,行动党今日也作出反击,放话指砂拉越目前已经吹起反风,因此行动党有望全赢15个竞选的议席,并且与民联共同上台执政砂州,所以华社无需担忧丧失华人在朝代表的问题。

他们也表示,就算是民联无法赢得砂州政权,但是华裔权益将更受重视。




砂州行动党主席兼武吉阿瑟候选人黄和联今日在诗巫召开记者会时,就以2008年大选霹雳州作为例子,指行动党当时在华人区就赢得18个议席,并且成功执政。

“尽管霹雳州过后被国阵抢回来,只有1名华人行政议员,但是民联时代所推行的利民政策,包括以地养校、制度化拨款华小和独中,都毫无影响,已经不能被抽掉。”

“这是国阵已经意识到华人是造王者。”

他也呼吁华裔选民不要受到人联党打出的“悲情牌”和“同情牌”影响,因为担忧行动党赢完所有15个议席,丧失华人代表,而继续支持砂人联党。

“即使人联党输掉15个议席,在国阵里面没有代表,华人还会是造王者,而且砂人联党也不能保证这次州选过后,国阵肯定会继续执政。”

“选情显示民联现在正处于上风。”

巴鲁比安和伊班区有胜算

他有信心,巴鲁比安(右图)将能在峇加拉兰胜出。他也指出,其他伊班选区同样出现有利民联的异动,因此让国阵非常担心选情。

黄和联表示,就算国阵继续执政,泰益卸任,国阵的政策也不会出现太大的改变,因此这将是“换汤不换药。”

“唯一的解决方案就是跟随这个风,把民联推上去。”

砂人联党是近日在报章上刊登的广告。有关广告警告华社4月16日州选后可能产生的政局,指“火箭赢完15席,国阵依然执政;人联输掉15席,华人代表被扫光”,因此请求选民投票前请三思。

砂州共有15个华人为主的州议席,都是由砂人联党代表国阵竞选,不过这些议席多处于城市地区,因为受到华裔选民强烈不满砂州首长泰益影响而陷入危险,可能会败给民联阵营的行动党和公正党。其中,行动党总共竞选其中13席,而公正党2席。

除了13席华人议席之外,行动党这次州选也竞选两个土著议席,分别是伊班选区成邦江,以及马来选区武吉哥打,因此总共是15席。

拟勾划“后白毛时代”面貌

受询行动党有信心能够赢得多少个议席,黄和联就指称,既然人联党认为他们能够赢得全部15席,他也说全部15席。

他也补充说,本身不是开玩笑。

“这不是不可能的,我们(上届大选)在槟城就成功做到这点,而霹雳和雪兰莪也只是差一两席,因此我不是开玩笑。”

行动党升旗山国会议员刘镇东也表示,行动党在最后几天竞选期将不只是讨论泰益的课题,也会开始勾划“后白毛时代”的砂拉越州未来,以及民联的执政纲领。

“我们现在不会只是谈白毛的不好,我们也在谈希望,我们也在谈一个没有白毛和国阵的砂拉越。”

30%伊班选票变15席全胜

他从数据分析,指砂州民联要否决国阵的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甚至是要更换政府是可能的。

“如果我们的选区能够出现30%的伊班选票转向,公正党的达雅选区肯定会出现更大的转向,那时就会有全州的伊班反风。”

“这时行动党就能赢完所有15个议席,也能够否决三分之二多数议席,甚至是更组织政府也是可能。”

不过,他也指出,行动党必须赢得至少30%或是25%的伊班票转向,才有可能赢完所有的议席。

“否则,我们不可能赢得所有议席。”

巴鲁比安将是“候任首长”

受询及行动党如果赢得多数议席,下一届首长是否还是公正党州主席巴鲁比安的问题,黄和联就重申,这名处理多宗土著习俗地案件的达雅律师依然是“候任首长”,因为他们必须依靠公正党赢得更多议席才有可能执政。

“我们已经同意如果民联组织政府,巴鲁比安将是首长,除非他无法胜出,才另外再谈。”

“行动党只是竞选15个议席,我们还需要21个议席才能执政。在扣除回教党竞选的5席后,我们还需要公正党至少攻下16个议席,所以公正党还会是最大政党。”

“至于内阁的结构,我们届时再决定行动党有多少席。“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