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专栏】黄进发禁买飞砂的机票

专栏 杨善勇 【众生学析】
2011年4月13日
下午 3点55分

民行党国会领袖林吉祥先生著《Time Bombs in Malaysia》与中译本《马来西亚的计时炸弹》(八打灵:民行党;1978)XXXXVII和45页上分别收有两张当年禁足砂拉越的陈年旧照。

一张注明林先生1976年正月飞到古晋,但是不得入境。文字附说:此是他第二回被挡住砂州门外。他因此质询了律师入境条例。第二张照片显示林吉祥先生手握电话,和移民厅总监争辩为何阻止一位国会议员到访砂拉越合法地推动政治。



《民主行动党15周年纪念特辑 1966-1981》(八打灵:民行党;1981)的资料说,除了林吉祥先生,同时接到禁令的还有当时仍然身在党内的国会议员李霖泰。(页189)

林吉祥首次访砂造成轰动

何故?我们不得而知。一直到1978年,事情才有转机。至于转机的缘由何在?为何砂州政府后来撤除了《移民法令》第65(1)(a)的指示,我们仍然不得而知。

总之,接同年9月7日(居銮国会员)李高到来,《任重道远,奋斗不懈》(八打灵:民行党;1999)的档案说,迟至1978年9月24日,林先生“在林子鹤(律师)的陪同下飞抵古晋机场”。

尽管文字里“(林吉祥)将行动党带到砂拉越”的说词显然有误,但是,他这一次的到来,确实带来轰动,“抵步时受到张守江、陈泽波和数百名支持者的迎迓”。(页27)

黄进发非首位也非最后者

追溯这段33年前的往事,旨在点出禁足入境砂拉越,由来已久。公平及干净选举联盟2.0一分子的黄进发博士的4月8日遭遇,不是第一个,恐怕也不会是最后一位。


黄博士之外,我们听到社运分子黄天成也面对了同样的对付。黄天成之前呢,著名的个案,应该是2011年3月11日公正党梳邦区国会议员西华拉沙律师再度在古晋机场“被安排乘搭下一班机折返吉隆坡”。

人民之声也有众人被禁足

排在西华前面的,翻查记录,当见大有人在。半辈子客居美里的南大精英陈成兴前辈,只是当中的其一。报道翔实,读之含泪的《星洲日报》当时了报道这一段不可思议:

“专程从中国回来投票的大马公民陈成兴,在週五(2008年3月7日)下午抵达美里机场时,被移民局官员拒绝入境,使他无法在3月8日履行公民权益投票。……(移民局)指他已经被砂拉越州安全理事会列入黑名单,不准入境砂拉越,但却没有交代拒绝他入境的理由。”

人民之声列举的名字,则至少有美娜斯拉曼(1995)、杨卡罗尔(1997)、陈若翰、杰拉尔德约瑟(1999)、辛西娅、柯林(2003)、柯嘉逊博士(2007)等七位。

砂州政府应上网公布黑名单

凭此点算,自1976年林吉祥、李霖泰,而至1995年的美娜斯拉曼,再至2008年的陈成兴, 2011年的西华、黄天成与黄进发博士,凡此35年,最少共有13人之多民列“不受欢迎人物榜”中。

按照法律现有的条文,砂州政府确实有权翻脸,马上送客。但是,天下游人迢迢千里趁兴而来,败兴而归;旅游部长黄燕燕医生一定同意,此举毕竟是非常扫兴,不合国情。

诸如黄进发博士,兴致勃勃地在4月8日晚上8点45分飞抵古晋机场;几经争取不果,一如林吉祥先生当年的体验,三个小时之后的当天晚上11点50分被迫返回吉隆坡廉价机场。

前例在先,为游兴故,马上上网公开禁止入境砂拉越的那一份黑名单,应该是合乎公意。如果可以和航空公司系统连线,马上将之列为“禁买机票”的队伍,自可一劳永逸地解决眼前被黄博士起诉的尴尬。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