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4月13日星期三

国阵陷布拉甲州席六角苦战
部长明访双溪阿刹派赔偿金

李龙辉
2011年4月13日
晚上 9点06分

在布拉甲(Belaga)州议席陷入六角苦战的国阵,明日将委派砂州土地发展部长詹姆斯马星(James Masing),前往当地分派赔偿金与种植地地契,试图安抚当地选民不满的情绪。

反巴贡水坝运动者及部落客翁米古(Wing Miku)向《当今大马》指出,詹姆斯马星将在明早前往巴贡水坝重新安置区双溪阿刹(Sungai Asap),向当地一座长屋屋长颁发一张支票,作为砂州政府在当年建筑巴贡水坝,而迁移当地居民的赔偿金,及每个家庭3英亩的地契。



然而,他不知道这张支票的数额。

他批评詹姆斯马星的举动属于买票行为,旨在安抚当地选民的不满情绪,确保选民在4月16日的州选投票日当天,支持国阵候选砂人民党原任议员里旺拉岗(Liwan Lagang)。

居民不会因此而感到满意

不过,他对詹姆斯马星此举能否带来正面效果,却表示不以为然。

“一个家庭只获得3英亩的土地,哪里足够?最少都必须是30英亩以上。”

据了解,这些地契属于60年地契,并不是永久地契。

他也说,由于詹姆斯马星明日只是分发一半的赔偿金,加上州政府拖延了12年才赔偿,因此相信当地居民仍然不会满意。

正因如此,翁米古预测国阵极有可能在这个州议席败下阵来。

询及为何詹姆斯马星明日只拜访一座长屋,他说,“我觉得,他可能不够时间。”

巴贡水坝议题冲击刮反风?

正在上演六角战的布拉加因受到巴贡水坝议题的冲击,预料将在这次州选掀起反风。

拥有8463名选民的布拉加是这次选情最混乱的议席之一,多达6名候选人竞逐,包括里旺拉岗、公正党阿里巴沙克新(Ali Basah Kesing)、砂国民党约翰班巴(John Bampa)、以及3名独立人士迈克佐(Michael Jok,代表尚未注册的砂人民经济团结党)、肯尼斯斯勒(Kenneth Adan Silek)和马修慕南(Mathew Munan)。

总值73亿令吉的巴贡水坝是建于拉让江直流巴雷河(Sungai Balui),其上游住有15座长屋,大约1万名隶属乌鲁人(Orang Hulu)的原住民,中央与州政府于1998年开始,陆续将他们迁移到大约30公里外的双溪阿刹。

原住民被逼搬离家园,加上政府一直未妥善处理赔偿和基建的问题,因此当地居民一直心存不满。

若非三角战国阵早已落败

作为重新安置区的双溪阿刹,其选民更是占布拉加的一半,因此里旺在上届州选初试啼声时就差点翻船。若不是三角战分散反对阵营的选票,国阵恐怕早就败下阵来,因为在野党和独立人士的票数总和已经超越国阵的得票。

里旺当时仅赢1855票,以独立人士身份出战的前国阵议员斯丹里则获得1628票,砂国民党候选人约翰912票,非国阵选票总共2540票。

布拉加在选前早已经被视为国阵黑区,就连身为砂人民党主席的詹姆斯马星也坦言,这是该党四大危险区之一,因为巴贡水坝所遗留下来的问题,在5年过后仍然没有解决。

没有评论:

发表评论